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中文精通,顶级现充。

原则上:不参与任何合志,不开设任何点文,不给别人写G文,不搞联文,不开什么提问箱,拒绝强行互动。

原则上:不在LOF上记事抒情,不在LOF上分享三次元生活细节,不在LOF上发表任何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

我想什么,我写什么,我做什么,我不爱与人讨论。

【中敦】霸道总裁怎能没有过人之处<2>

所有文章目录


*这无聊至极没有中也的两章,我知道你们也不爱看。

*所以合一块,凑合看吧.

*不然下礼拜再让你们看一回,怕是要打我的。


*哦对了,其实这文我已经基本写完了。不过我觉得剧情应该不是你们想的那样……要是谁能猜出个七八分来,奖品是一本不通贩的《Trap》。


你们知道的,我从来不骗人的。


==========================


2.

 

小徒弟日近千里,不日读完了一摞子的重生修仙和机甲,正在攻坚剩下的一摞子,分别是穿越种田和西方魔幻。太宰治说这六大类分别是近十年来的佼佼者,属于比较大的流派,还能够两两三三结合,组合成新的,比如说重生种田,穿越修仙,变幻莫测,其乐无穷。

 

中岛敦的眼神都是死的,心想,千苦万苦搞重生,结果还是要种田,都什么事啊。

 

他人生的前辈隔三差五会开启几分钟的谆谆教诲模式,今次是这样教育他的,“敦君,你要知道,当你不再刻意在写作时描写自己内心的阴暗面和愤世嫉俗的时候,当你不再处心积虑传播那些傻不拉几的忧伤情绪来炫技的时候,你便是个合格的匠人了。”

 

小徒弟其实没怎么听得明白,“哦”得很勤快,点头很积极。

 

“不过我是大师,随便来一段内心的阴暗面和愤世嫉俗,或者是傻不拉几的忧伤情绪,都是写意。”

 

小徒弟还是没怎么听得明白,“啧”得很勤快,吐槽很积极。

 

少年花大半个月看完了六大类别代表作品,自觉再往下钻研也没什么用。他年纪轻轻,也就这么点经历这么点眼界,断然是写不出什么特别沧桑特别走心特别发人深省的玩意的,最要命的一点是他创造力一般般,心眼大脑洞小,对着台电脑敲敲打打半天,愣是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

 

没有办法,思来想去还是得去求助他便宜师傅。

 

可太宰治的意见是,敦君,随便写个青春爱情故事吧,这个最容易上手,有逻辑最好没逻辑也不耽误,剧情不够配角来凑,一个不够,那就两个。记住善用两个关键字,“不解释”和“我不听”。这样鸡毛蒜皮的事情兜兜转转,总能凑出一本小说的。

 

哦……中岛敦点点头,有所领悟,他说太宰先生,我明白了。我这就去起草大纲。

 

大纲乏善可陈,俗不可耐,透着一股子八点档言情剧的即视感,要什么没什么,堪称经典三无产品,无营养无逻辑无槽点。不外乎奇数的女人和偶数的男人的故事,典型的什么好写来什么。总编辑国木田独步日理万机,自然没空单独照顾太宰治挂名的关门弟子。旗下编辑与谢野晶子收了这大纲,一掂量就这破剧情,总不见得还要去抄吧。近年来曝光出不少巨巨的成名大作是抄来的,花样还挺多的,有BL改BG的,割了七八个文的段子拼一处的,借梗借到姥姥家里不还的,业界下限早跌进马里亚纳海沟里去了。最后掐来掐去闹到法院,作者大大早都发家致富了,罚点款都是不痛不痒,可是舆论影响极其恶劣,他们编辑这行,面子总是要的。

 

与谢野编辑没什么想法,这么烂的小说大纲她一年不见几万也得见个几千,这年头读者审美品位也很清奇,大大很便宜,不怎么值钱,巨巨略贵点,也是遍地走,可要混成个奆奆,要么你写得好出新高度,要么你写得烂出新高度。平庸之辈,岂能出位?

 

女编辑瞄瞄少年一张纯良的脸,心想他们文学网站当红炸子鸡太宰治的面子还是必须给的。就这么着吧。与谢野晶子大手一挥,你就照着写吧,但是记得前期为了提升人气,先囤点稿,一更两千以上,一章两更,一日四更。

 

……

 

中岛敦其实是不在乎他自己写的东西有多少人看的,但是他隐隐知道人气等于他的学费,他只关心下学期学费现在到底凑了多少。他甚至一度怀疑那几个零零散散锲而不舍给他点赞送小花的ID是不是编辑部找来给他刷热度的水军。

 

太宰治看了他小说的前十章,故事是稀烂了点,可居然写得还可以。只感叹后生可畏,敦君,你是怎么把这撑顶了两千多个字的内容写到两万的,我都没你这本事。

 

少年正一门心思码字,旁边散了一地酸爽小言情参考书,看封面图片和书名就是恶俗得不得了,透着一股子的狗血,“唔,与谢野小姐说最后还是按字数来算钱的,太宰先生,你不明白,为了赚钱,人的潜力可以是无穷的。”

 

短短一个月走来他的连载不算无人问津,可也没什么大动静。大抵就是个不温不火的状态。因为这剧情实在是太无聊了,这恋爱谈得又实在是太磨叽了,连个能撒狗血的地儿都找不到。太宰治曾一度提议帮他在首页拉个人气,当年的芥川龙之介都没这待遇,敦君,这可是个天大的殊荣,你得感激涕零。

 

中岛敦言辞拒绝了他,理由是,我赚了下学期的学费就收手,并不打算在这条路上渐行渐远,这片星辰大海虽好,但终究不是我的星辰大海。海贼王确实很拉风,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想去找宝藏的。太宰先生你就不要白费力气了。

 

此言一出他便宜师傅更起劲了,“敦君,我就是看中了你这份不忘初心,不为各种世俗所动摇的迟钝,你将来必定有一番大作为。”

 

这哪跟哪啊,少年勤勤恳恳码着字,心想,不是我不忘初心,也不是我不为世俗所动摇,而是当初就不该信了你,写这玩意赚钱也忒累了,体力勉强跟得上,可脑细胞死了一带一路,还不如再找一份像样的兼职呢。

 

我也根本就不想和你们网站签约,等写完这个拿了稿费,我就继续去读我的测控技术与仪器,才不折腾这些个玩意呢。

 

……

 

又一个月之后编辑绷着一张脸来跟他促膝长谈。

 

“敦是吧,”与谢野晶子手捧打印出来的最新稿件,她左手捏稿右手翻稿,手指葱白纤长,指甲修得圆润光滑。中岛敦这两天码字码得神志不清,也不知道怎么地脑袋里直勾勾冒出来“葇荑”两个字,他使劲摇摇脑袋,想把这两个言情小说里的常用词汇甩出去,不想是毒奶粉吃多了,反而越陷越深,又想起了“小人儿”这三个更厉害的。

 

“你到底有没有听我说话?”女编辑略不耐烦的语气扎醒了他,把他给救了出来,“上面发话了,你这个小说再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得把男配角放出来遛遛了。”

 

少年以为撑着脑袋它就能看起来精神点,实际没啥用,心想这说法,敢情男配角是条大狼狗呢还放出来遛遛,“唉?可大纲上说好的,男配角出现还要再等半个月呢。”

 

“你再这么温温吞吞磨磨唧唧的就要被腰斩了你知道吗,到时候一分钱稿费都没有。你看看隔壁那玛丽苏小说进度多快,上午刚见面下午就能滚床单。”

 

“……那晚上他们还干嘛?”

 

与谢野晶子把A4纸的稿件卷成圆筒状,重重敲在少年冥顽不灵的脑袋上,“晚上当然接着滚啊不然还能干嘛!”

 

中岛敦委屈地抱着头,本来就很萎靡不振的精神更加不行了,“与谢野小姐……其实写大纲的时候我就没想通,这个谈恋爱,不是两个人就够了么,为什么非要有第三者参合才能成个故事?”

 

“别问那么多,读者喜欢看什么你就写什么,你还要不要钱?”

 

他一个激灵,“要!”

 

……

 

第二天太宰治闻讯而来,表面上看是对小徒弟表关心给指导来了,实则是什么,那也不是很重要。

 

他随手捡起少年摊在地板上看了一半的参考用小言情,皱了皱眉,要知道太宰治很少会皱眉,笑吟吟才是常态,可见这本小言情杀伤力有多大。

 

“敦君,男配角是个很重要的东西,主角可以平庸可以讨人厌,但是男配不可以,他非得与众不同不可,要么是出世的智者,要么是入世的强者,绝对不能是平凡而快乐的普通人。你要知道,主角是作者写给自己看的,配角却是作者专门写给读者舔的……”

 

“我明白的,太宰先生。”中岛敦从他手里接过那本杀伤力巨大的小说书,“我昨晚上把近几年言情小说排行榜上的几个连载扫了扫,热度一二三的作品都有一个差不多的男配,连人设标签都是一样的呢。既然那么多人喜欢,想必是个经典款,我决定,就是他了。”

 

太宰治凑到小徒弟的电脑屏幕面前一看,得,他懂了。

 

老师傅拍拍小徒弟的肩,千言万语汇成四个字加两个标点符号,他说,“敦君,加油。”

 

岂知这油一点没加好,反倒是加了半桶三聚氰胺,原稿前前后后被打下来三次,一次比一次叫人绝望。

 

第一次与谢野晶子登着细高跟,脸上带妆,脚下生风,

 

“敦,我不知道你对这个霸道总裁的人设到底有什么误解,你为什么不给他一个360度无死角的外貌描写?一句‘他长相平平无奇’就完了?”

 

要不然呢?霸道总裁不可以长相平平无奇的吗?长得不惊艳,这还犯法了吗?

 

中岛敦满腹疑虑,但是服从命令,心想,那我把男配改帅了还不行吗,我瞧瞧,别人小说里的霸道总裁都是什么样的?哦,刀削一般锋利的下巴,嗯?高耸入云笔挺的鼻梁,嗯?苍劲有力如松的眉毛,嗯?我怎么觉着这形容不像地球人啊。罢了,为了下学期的学费,我管他的呢。

 

第二次与谢野晶子又登着细高跟,脸上带妆,脚下有风,

 

“敦,没有读者想看一个360度无死角的霸道总裁每天打卡上班跟客户谈生意,下班回到家里就是偌大的房,寂寞的床,开灯关灯都一样,这是不科学的。”

 

要不然呢?霸道总裁不需要上班下班谈生意的吗?

 

行,不就是改剧情吗,我来看看别人小说里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哦,飙车泡吧喝醉酒,白天壁咚床咚过一遍,晚上高级宾馆走错房是吧,我明白了,马上就替你改好。

 

第三次与谢野晶子还是登着细高跟,脸上带妆,脚下的风都没了。

 

“敦,这次我实在帮不了你了。砍掉重来吧。”

 

“为什么!?”

 

“你的剧情走向已经完全脱离大纲了,为什么好端端的,女主角突然爱上霸道总裁这男配角了?说好的历经千帆虐得死去活来也要与男主重修旧好呢,说好的男配角留给万千读者意淫呢?”

 

哦……

 

“与谢野小姐,我想了想,觉得这实在不符合逻辑,谈恋爱可以穷,但是结婚不可以啊。再说虽然是我写的,可这个男主角,怎么看都很渣啊。你说趁着年轻,爱上三五个人渣不稀奇,可怎么能爱一个人渣三五回呢?”

 

我毕竟理科出生,太不符合逻辑,觉得很别扭啊。

 

女编辑跺跺高跟鞋,不知道在思忖什么,仿佛有那么些赞同,然后又生出了更多的不赞同,“你觉得合不合理不重要,我觉得有没有逻辑也不重要,关键是读者喜欢看哪一种,哪一种就是最科学的,你懂吗?”

 

……

 

问题兜了一大圈,还是没得到妥善解决。中岛敦拒绝了太宰治把生活照贴在专栏首页,出卖色相曲线救国的良心提议,瘫在了椅子上,一时间毫无对策,心有戚戚焉,他想,到底是什么让我走到了这一步,是那日闲来无事路过了鹤见川,还是那时鬼迷心窍提起了笔。

 

最后落得个通宵达旦砍文重练的下场。

 

想来他便宜师傅还是很疼爱他的,就是关照方式略微蛋疼。太宰治的头发和眼睛颜色早被小迷妹们挖了千百来回,论坛上争论三天三夜,最终被敲定了色号#8e453f,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鸢色”。此刻他鸢色的眸子乌溜溜转了几圈,

 

“敦君,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看万卷书哪比得上行万里路,要不然你暂时别写了,去取取材吧。”

 

“取什么材?写穿越的他们穿越过了吗?写重生的他们重生过了吗?写修仙的他们修成仙了吗?早知道这么麻烦我还不如起早贪黑去送报纸呢。”小徒弟把半边脑袋搁在书桌上,没好气地说。

 

太宰治想起今儿一大早接到与谢野晶子气势汹汹的一个电话,内容是斥责他不好好带徒弟,社长命令,谁捡来的谁管,给他两个星期的时间,带中岛敦全方位认识一下霸道总裁这个物种。

 

真没办法,便宜师傅皮笑肉不笑吹了口气,“敦君,你说的那些都太遥远了,但是霸道总裁我还真认识一个,要不介绍给你取取材?”

 

虽然他很多时候都胡子拉渣牵着萝莉,但是拾掇拾掇,也能凑合着看吧。


评论 ( 24 )
热度 ( 653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