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中文精通,顶级现充。

原则上:不参与任何合志,不开设任何点文,不给别人写G文,不搞联文,不开什么提问箱,拒绝强行互动。

原则上:不在LOF上记事抒情,不在LOF上分享三次元生活细节,不在LOF上发表任何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

我想什么,我写什么,我做什么,我不爱与人讨论。

【中敦】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11)

*惯例提醒:不严肃也不正经的喝茶向而已,不分析任何人性理性社会性。

*人生嘛,总是充满误会的。

*11和12合一起看吧。两章合一起也没什么建设性内容。

*跟公司请了两天假,明天开始到周日出去旅行都不更了。

*下周一见。(回得来的话)

=====================


在山下公园的灯塔上能不能看到富士山太宰治不知道,他从来没去过,就算去过也只会想着怎么往下跳,没空关心富士山。但是他就是知道中岛敦最近不大正常。

 

据他所知,与谢野晶子和谷崎直美这些女性员工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情绪紊乱心情暴躁,而国木田独步基本每天都在内分泌失调从而导致情绪失控对他大呼小叫,可是他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中岛敦也这样,心情上上下下宛如迪士尼过山车,脸色阴晴不定宛如一块调色盘。

 

他不需要聪明才智展开丰富的联想都知道这肯定和芥川龙之介脱不了干系。因为每当中岛敦的心情处于上上下下的“下”,以及他的脸色阴晴不定处于“阴”的时候,都是因为他有意或者无意提起芥川龙之介这个名字的时候。

 

这两个月里太宰治觉得自己简直堪称业界模范,勾搭美女邀请殉情的次数跌破了历史新低,连如梦似幻的全勤奖都要唾手可得了。他针对中岛敦这个单细胞生物制造出了一堆简单粗暴的契机让他去接近芥川龙之介,并隔三差五进行观察。他本以为,以那捆不像样的花束作为划时代的分割点,少年不是已经向芥川表白了吗,至少中岛敦告诉他“事情都解决了”的那天早上,明明还一派祥和歌舞升平的景象,他回忆起那天中岛敦用手指轻骚自己的脸颊朝着他腼腆地笑,感觉就像嘴里被硬生生塞进两片新西兰柠檬,酸得难以言表。

 

怎么看都不像被拒绝了吧。

他觉得肯定是之前积累的怨气太重,导致短时间内画风扭转不过来。

 

……

 

这天临近下班的时候太宰治不知道受哪一根神经触动,忽然姗姗来迟得想起芥川的妹妹好像骨折了,他看了一眼正孜孜不倦忙前忙后整理着文件资料的中岛敦,顿悟这是一个千载难逢刷好感度的良机。他从仰躺于沙发上的姿势到一跃而起凑到少年跟前才用了十秒钟,太宰治开口前的表情很是神神秘秘,他的脸贴得离中岛敦非常近,少年误以为他这次吃了毒蘑菇里提取的高纯度可卡因,

 

“敦君,你上次去医院找芥川君的时候,探望过小银了没有?”

少年没有回答他有或者没有,而是问他,“小银是谁?”

中岛敦的第一反应是想,这大概是个与太宰治有过某种见不得人交易的美丽女性的名字,她也许某年某月某日与太宰先生殉过情,而结果十分喜闻乐见,太宰治依旧活蹦乱跳嬉皮笑脸插科打诨,而这个小银却从此住进了医院生死未卜……令人不胜唏嘘。

 

于是中岛敦看太宰治的目光又复杂了几分。

如果这位美丽的小姐还能有幸重见阳光,他一定要对她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谁年轻的时候还没有爱过几个人渣呢。

 

太宰治知道他在想什么似得,当机立断戳破了他的设想,“小银就是芥川君的妹妹啊。”

 

“啊?太宰先生,你连芥川的妹妹都没放过?”

 

……

 

中岛敦完全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在下班之后去医院探望芥川龙之介的妹妹,这已经脱离了他的工作范畴侵犯了他的私人领域,之前他当快递员替太宰治各种跑腿的时候还能自我麻醉,每次都把自己催眠成一个听从傻瓜首长命令不问因果只知道军令如山不可违抗的士兵。可现在情况不同了,

 

况且最重要的是,“我和芥川的妹妹……很熟吗?”

 

不熟可以混熟啊。太宰治想,你怎么这么死脑筋,就算你和芥川已经摊牌了,那也不能连他妹妹躺在医院里都不闻不问吧。

 

少年抵死不从。他把头摇得飞快,可怜得不要不要的。可惜太宰治早吃透了他的脾性,说不通的就来软的,他说,敦君,你就当替我去看看吧,我啊,很多年都没有见过小银了,想念得不要不要的呢。

 

骗鬼呢,那你怎么不自己去看?

我这不是知道你害羞,给你找个理由嘛。

 

中岛敦见他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总拿他没办法,他明知道是假装的也还是没办法。可他还想最后挣扎一下,“那个……太宰先生,我答应了小镜花今天下班之后带她去看电影的。”你看我真诚的眼睛,你忍心让小镜花失望吗?

 

“这容易,我可以替你带小镜花去看电影呀。”太宰治大手一挥表示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然后他就戴上耳机开始装聋作哑,将少年可怜巴巴的眼神置若罔闻。

 

中岛敦第一次这么讨厌下班,他真想就这么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到天荒地老。他没发现自己在特别无助的时候会本能地对太宰治投注饱含求助的眼神,走出侦探社大门的样子看起来分外依依不舍。可太宰治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要会错他的意,对他做出的口型分明是:

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敦君。不用太感激我。

 

……

 

其实中岛敦的直觉还是很敏锐的,可能类似于一种野生动物的本能。他总觉得太宰治最近不寻常,这人能离全勤奖那么接近就很不寻常,这人只要看上去一切正常本身就是一种不寻常。可中岛敦跌跌撞撞的职业生涯还尚不足一年,他觉得自己正懵懵懂懂地围着这不寻常的核心在转圈,却远远没有接近实质。

 

天意与人为同在,禁锢与抗争并存。这背后一定有什么巨大的阴谋。

可他一点都不想知道。


评论 ( 11 )
热度 ( 1249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