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中文精通,顶级现充。

原则上:不参与任何合志,不开设任何点文,不给别人写G文,不搞联文,不开什么提问箱,拒绝强行互动。

原则上:不在LOF上记事抒情,不在LOF上分享三次元生活细节,不在LOF上发表任何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

我想什么,我写什么,我做什么,我不爱与人讨论。

【中敦】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37)

*喝茶向,不讨论人性理性社会性。

*你们看我上着班,肝着YYS,每个礼拜还给你们更新,是不是很敬业?

*不表扬我,合适吗?


============================


广泛定义人类对于“傻”这个字的理解,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叫真傻,一种叫装傻。不巧装傻充愣正是太宰治的毕生绝学,他年仅22便已将这门功夫修炼得炉火纯青,还加入了自己的风格将之进行了改良,他坚信要欺骗敌人就要先欺骗猪一样的队友和神一样的自己,其中虚虚实实机关算尽,基本是不管你们相信不相信,反正他自己先信了。但是不幸先后两个徒弟都没能继承他的衣钵,大徒弟闷骚小徒弟耿直,都不是修炼这门功夫的理想材料。如果他不准备再捡第三个徒弟回来养,那这门绝学很有可能就要后继无人了。

 

中岛敦没能从太宰治那里学会装傻这项技能,所以他暂且只能被归类于“真傻”这个范畴里。真傻的中岛敦在某天下午接到一个毫无前情提要的电话,内容特别随性,而他的反应很符合一贯作风:先疑惑不解,再例行询问,最后才害羞窘迫。

 

“你说什么呢,我没担心啊。”

 

……

 

“月亮怎么了吗?”

 

……

 

“哦,我、我也喜欢你。”

 

……

 

中原中也不跟他计较这些,他现在想跟中岛敦计较几件更重要的事情,其他的都得靠边站。他陷在办公室的真皮办公椅里翘着二郎腿,旁边没有围着一群胸大腿长的美女,也就前面站着一个跟不上节奏的樋口一叶在尴尬地剥手指甲,他左手丢下一摞子白花花的文件,右手捏着只屏幕和半边脸颊一样大的手机,“小鬼,你老实告诉我,我在你心里到底长着怎么样的一张脸?”

 

你说什么?

 

干嘛突然问我这个?中也先生这个话题很难以启齿啊,很一言难尽的。中原中也不依不挠,一言难尽就两言三言让它尽!你给我说!

 

这可真是……中岛敦巴噔巴噔地翻着白眼,这个事情其实可以追溯到好几个月以前,他说,中也先生你也知道的,当时你来我们侦探社的根据地找茬,很是风尘仆仆气势盛大,我后来听贤治先生说你就用异能站在天花板上,帽子外套临危不乱,特别时髦,就差两盏追光灯跟在后面照了。与谢野医生说你肯定是嫉妒别人都比你长得高,看谁都一副要打断他腿的表情,眼神特别凶恶狰狞,笑得跟只大白鲨没什么区别,开口就说你要打十个……

 

中原中也有点生气,我什么时候说过我要打十个了,不要说那个时候,现在你们侦探社全员到齐一共也没有十个人。

 

哦……中也先生你等等,我数一数,社长,国木田先生,与谢野医生,乱步先生,贤治先生,谷崎先生和直美小姐,太宰先生,小镜花,加上我不是正好十个人吗?

 

……太宰治不能算人!

 

……好吧好吧。中也先生你别生气,那时候我什么都没看到嘛,这只是我听他们说的啊。他没敢说,其实社长好像还有一个小秘书,但是叫什么名字我忘记了,即使你把太宰先生去掉,也还是有十个人的。

 

但是他还有更不敢说的事情。有一段时间中原中也在他心里的形象其实比这些同事传的还要犀利得多。也不知道为什么,自他从白鲸上自由落体,瞥见这么一个漆黑模糊的身影之后,他就直觉这是一个喜欢大场面的人物,出场画面动辄就是坐在尸体堆成的小山坡上提着几只骷髅头邪魅一笑,要不然就是坐在几只木头箱子上,关键词是一个“坐”字,不然如何凸显他地位的崇高,异能的强大?当然能坐得高点那就再好不过了。他背后必定一字排开站着一堆高矮胖瘦的部下,个个不似好人。黑手党不都这样吗?中原中也仿佛脸上就写着标语:老子是特别的厉害,你们是一水的垃圾。台词也无非那两句经典款的,要么是“你们谁想与我一战?”再不然就是“你们想要一个一个打还是一起上,反正我是没所谓的。”

 

话是这样说没错,那如果对面的人回答你“没人想”或者“都不上”,那不是就冷场了吗?

 

不过他想完这一茬又觉得哪里不太对,既然你是没所谓的那你为什么还带这么多人来,敢情中原中也这人出门打架还喜欢带着拉拉队的。

 

但毕竟对一个人再多的遐想也抵不过现实的近距离接触,就比如太宰治,少年初见他的时候他还是圣光加持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一枚救世主,后来接触多了才惊觉是尊两面佛,一面靠得住一面靠不住。

 

中原中也的情况比太宰治更复杂,还没初见之前中岛敦认为这既然是那个芥川的上司,必定比芥川还要无耻无聊无理取闹。太宰治又老时不时给他洗脑,敦君,我以前有个矮子搭档,他最见不得别人长得比自己高,瞪谁谁断腿,我腿特别长,他当然是特别的恨我。然而初见那会儿这印象产生了质变,少年曾经一度感慨原来黑手党里还是有那么一个两个正常人的,与隔壁那个没有理由也要找点理由和他互相伤害的芥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偶尔有时候还会特别一本正经地问他,“小鬼,我这顶帽子真的有那么难看么?”想想是不是还有点可爱?再后来么……你说后来?哼!少年自嘲地一笑,中也先生他就是一个流氓!就算长得特别好看,他也还是个流氓!

 

中原中也耐心稀缺,一天的分量才够他堪堪维持到下班时间,不幸今天的量被梶井基次郎过度消耗,早就见底了。这说着说着中岛敦又没了声音,导致他出声催促,“你怎么不继续说了?”

 

中岛敦慢慢斟酌慢慢措辞,最终还是中肯地说,“其实中也先生和他们说的不太一样,以貌取人是不对的,但……你有时候确实笑得像要打断我的腿……”

 

樋口一叶剥完了手指甲开始数自己的左手心有多少条纹路,数得正专心便听得上司冷笑一声,这一声冷笑悠远绵长,还特别的意犹未尽,逼得她寒毛直竖,“我确实擅长很多事情,杀人放火拆楼拷问,但这其中并不包括打断你的腿,小鬼。”樋口一叶赶紧低头换了右手开始研究自己的生命线到底长不长,“要是把你的腿打断了,晚上我还怎么玩?”

 

中岛敦正喝着自己刚泡的茶呢,猝不及防一口喷在电脑键盘上,还好这会儿办公室里没有人,他赶紧七手八脚抽出纸巾来擦拭键盘,熟料电话那头又飘来一个问句,“芥川用罗生门捅了你那么多刀,你有想过要跪倒在地抱他大腿么?”

 

什么!?这个问题就太过分了,少年过都不过脑子瞬间就怒了,“中也先生,我又不是磕了药,你不能仗着我喜欢你就侮辱我的智商!”谁要跪下抱芥川大腿,除非有朝一日他用罗生门把我的脑子给戳坏了!

 

“哦,那我就放心了。”

 

中岛敦还想发几句牢骚,只听见电话里传来一声声“嘟嘟嘟”的忙音,嘟得他只想摔电话。

 

什么玩意!?

 

……

 

樋口一叶好不容易忍到中原中也挂上电话,从听见芥川这两个字的时候开始她就特别焦虑,把其他什么内容都无视了。她顾不得上下级之间不能逾越的那条鸿沟就把双手放在办公桌上撑的笔直,那张姣好的脸上青筋都快爆起了,“中原先生!是谁!是谁想要抱芥川前辈的大腿!?”

 

中原中也被樋口突如其来的气势吓了一跳,愣了一愣慢悠悠地说,“没有人。”

 

他合上最后一个文件夹心想,除了你,是没有人了。

 

……


这漫长的下午当真漫长,绝对不是中原中也的错觉。终于连樋口一叶也告辞的时候才下午两点半,樋口也就罢了,他觉得自己被梶井基次郎给搅得头疼心累,到最后连芥川的奖金都扣不成,这个干部到底还有什么好当的。他抄着一包香烟从盒子底部抖出一根来,叼着就推门往外走,心里想的都是:下次再招人我要自己去选部下,绝对不要找那么奇葩的,起码穿得要正常点,白衬衫背带裤就挺好,要眼睛大的,笑起来很可爱的。不机灵不聪明不要紧,脑子没问题性格不扭曲才是最重要的。

 

中原中也一路想一路摸口袋找打火机,走得风生水起,结果差点把正要上楼的梶井基次郎给撞得滚下楼梯。来人一个踉跄隔着护目镜对顶头上司露齿一笑,他的牙还挺白,硬是笑出了牙膏广告的效果。梶井见风使舵的本领比他做柠檬炸弹的本事还强,才刚刚站稳了脚跟便异常识时务地递上了打火机给顶头上司把烟给点上了,这一点也把中原中也正欲爆出的一句粗口给堵在了喉咙里。

 

“怎么又是你?”

“中原先生,可否打扰你一点时间?”

 

你还没完没了了是吧?你已经打扰到现在了!

 

……

 

嫌弃归嫌弃,可再嫌弃也总归是自己的部下,出去丢脸的时候丢的是他们港口黑手党的脸。下午三点钟中原中也开着车折腾在商店街上,心想我刚才不是要出去抽支烟缓解一下工作压力的吗怎么转眼上这儿来了?

 

时间要往回追溯半小时,狗腿逼人的梶井用一只打火机堵住了中原中也蓄势待发的愤怒,又用自己踩着木屐看起来十分高大的身躯堵住了上司一米六小身板的去路。愤怒没有去路,听起来只会让人加倍的生气,梶井基次郎赶在中原中也一个过肩摔把他给掀下楼梯翻滚着哀嚎之前争分夺秒地开口,

 

“中原先生,听了您之前的一席话我感觉受益匪浅,我想去给女神买点见面礼,以您卓绝的品位,能帮我参考参考吗?”

 

中原中也脑子里全是大喊大叫“大人饶命”的梶井在他眼前循环翻滚,但可能“品位卓绝”这四个字戳中了他的什么神经,让他直接忽略掉了一些负面信息,比如现在才两点半你就要开溜?又比如我之前说什么让你受益匪浅了?我的意思难道还不够清楚吗?我给你一个比较有建设性的意见吧,比起见面礼,你还是换个发型换身行头比较有希望。可他到底还是被这个马屁性质再明显不过的赞美之词给冲昏了头,要不然怎么可能在这个点给部下充当起了临时司机兼购物顾问?

 

结果开到目的地他才想起来要问,“你到底要买什么?”

 

后座一阵诡异的沉默,“我就是不知道才找经验丰富的中原先生来帮忙的嘛。”

 

中原中也神游着差点闯过一个红灯,愠怒道,“谁经验丰富了?”

 

梶井没接话,却突然把车窗摇了下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唉中原先生,你看,那不是70亿吗?”

评论 ( 26 )
热度 ( 1110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