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中文精通,顶级现充。

原则上:不参与任何合志,不开设任何点文,不给别人写G文,不搞联文,不开什么提问箱,拒绝强行互动。

原则上:不在LOF上记事抒情,不在LOF上分享三次元生活细节,不在LOF上发表任何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

我想什么,我写什么,我做什么,我不爱与人讨论。

【中敦】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38)

*喝茶向,不讨论人性理性社会性。

*在此一次性感谢所有表扬我的小同学,我只是长得严谨,其实内心荡漾。

*我一直坚信,人生已经如此艰辛,写同人文为何还要辣么悲伤?

*做人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对伐?

*小情侣,又有什么事情要想不开?

*明天双11,正好也是有事情,就放今天提早更新了。祝大家节日快乐。


=============================== 

 

梶井基次郎眼神不差,他看见的确实是如假包换的中岛敦。少年一头白发光天化日之下还泛着光,誓要闪瞎他那24K钛合金狗眼一般随着它主人的动作一摇一晃,梶井看不清楚中岛敦提着的两个盒装物到底是什么,只看着他不停地走进小巷子里,疑似翻翻找找一通又走出来,每次重新出现在他的视线里身上的衣服便跟着狼狈一点,如此循环往复像只无头苍蝇,没多久雪白的头发上就沾了各种灰尘污渍。

 

中原中也把车子往路边一停,正好方便了他就近观察,“中原先生,他这是在干什么?” 

 

梶井基次郎撇头看到上司已经趴在车窗边框上点了支烟,姿势很惬意,用的是看电视连续剧一样的表情,“被人差遣了出来跑腿买下午茶点心,顺路寻找委托人失踪的猫狗兔子小松鼠。”中原中也顺势吐出一个烟圈,“看样子今天他们的下午茶点心是年轮蛋糕。”

 

“您知道的可真清楚啊。”梶井讶异。

 

“废话,我当然知道。”顶头上司狠狠吸了一口烟,“我不知道买过多少猫狗兔子小松鼠。”

 

……

 

时间往回追溯半小时是远远不够了,这起码得再往前追溯一个月。那天下午中原中也带着三两个叫不上名字的新晋部下在某个犄角旮旯的小巷子里进行军火交易,原本也就是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转身咱们就两清的简单事情,结果买方不光胆小还喜欢装逼,带了一群人,个个穿着定制西装戴着高级墨镜,不用看就知道每个人身上塞了不止一把枪,把小巷子挤得水泄不通,比他这个真的黑手党还要像黑手党。中原中也只带了三个人来,还是三个没怎么见过大场面的新手,气势上直接就被比了下去,他撇撇嘴在心里鄙视地哼哼,带这么多饭桶来有什么用,我要真想坑你这些人还不够给我塞牙缝。想是这么想的,程序还是要走的。他们规规矩矩地一个点货一个点钱,和和气气地就这么散了,没有发生任何小插曲。

 

待乌压压的人群散尽了,小巷里现出了一个白花花的身影,这理应是个要加倍白花花的轮廓,却因为翻箱倒柜的次数多了有点灰头土脸。中原中也一眼就看见了中岛敦,示意手下过来帮他提箱子。

 

“小鬼,你在这里干什么?”

 

中岛敦硕大的眼珠子像台扫描仪,先从自己脚边开始扫,然后顺着地板扫到了中原中也的黑皮鞋,然后再顺着皮鞋往上扫,扫到帽子再折返回去,这才看了个清楚,他还没心没肺地朝他笑,“真巧啊中也先生,我在找……”少年东摸西摸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皱巴巴的彩色照片,“在找这个小东西。”

 

……

 

“侦探社”这三个字,在和平年代大部分时间里指代的是这么一群人,摊张报纸泡杯茶,剪剪手指甲看看天花板,女员工打开电脑看的大多数是大电影,男员工打开电脑看的大多数是小电影。一三五的委托是找小猫找小狗找小白兔,二四六的委托是查电话查账本查搞外遇。周日大扫除,新的一周新的气象,混吃等死到世界末日。

 

影视作品里的侦探可能比较特殊,但是除非你能有走到哪里就让人死到哪里的异能,否则找失踪宠物乃是新手入门第一课,然后找着找着就摊上大事了,从此单元剧变成连续剧,警察集体失踪,侦探不是侦探,阴谋接踵而至,城市陷入危机,政府集体腐败,世界就要毁灭。简单来说就是总有一个幕后BOSS要照顾你生意,不让你的侦探社因为没事干而倒闭。

 

武装侦探社,无论他的内里多么奇杰辈出,后台很硬上面有人,其本质还是一个侦探社。一年四季哪来那么多的连环杀人犯连环纵火犯连环炸弹狂魔,员工都是要指着委托人的佣金吃饭的,怎么能不找小猫小狗小白兔,不查电话账本搞外遇?

 

中岛敦接到的就是这么一个入门级差事。他不好意思地揉揉自己乱蓬蓬的头发,鼻尖上还全是灰,“委托人说今天要是还找不到这只猫他就要终止合同了,国木田先生说今天晚上得加班。所以晚饭怕是不能陪中也先生吃了。”

 

加班?找不到这只肥猫就要加班?中原中也气愤难当,“照片拿来!一个小时之后来这里找我。”少年不置可否,照片给你了那我还怎么找?他想了想,反正我可以先去给乱步先生买羊羹,一个小时之后再问中也先生把照片要回来也没差。“好、好吧,那说好了,一个小时之后要把照片还给我。”

 

结果中原中也没有理他,害他嘟着嘴气鼓鼓地走了。

 

提着巨款的新手部下以为自己是个很识趣的人,见缝插针地凑上来说,“中原先生,要叫部下们都出去找吗?”谁知道中原中也没好气地看了他一眼,像在看动物园里的黑猩猩,“找你妹找!发下去给所有空着的人,叫他们照着去买,要一模一样的。”

 

中原中也心想,为什么要去找?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那都不是问题。

 

……

 

“原来是这样,那后来找、不是,后来买到了吗?”梶井基次郎嚼着口香糖看中岛敦从不知道第几个巷子里走出来,这时候中原中也的那支烟已经烧得只剩下一半了。“买是买到了,结果小鬼说送回去的第三天,委托人原来的那只猫自己又跑回去了。”

 

“那怎么办?”梶井的嘴都块拗成个菱形了。

“不怎么办,委托人说他的猫大概是在外面饿得有丝分裂了。”

 

中原中也说得很轻描淡写,但实际上突发状况还是有很多的。反正他买过猫买过狗买过兔子小松鼠,奇葩点的还买过蜥蜴蜘蛛小刺猬。新来的部下蠢得要死,买个东西都买不好。把哈士奇买成过阿拉斯加,还有一次从黑市里买了只穿山甲来,说这只刺猬是和照片上的那只长得最像的,就是好像没有刺,应该不要紧吧。

 

不要紧你个锤子!中原中也一脚揣在墙上,吓得那部下大气都不敢喘,“你和照片上的那只也长得很像,就是没有脑子!”

 

现在人养宠物养得千奇百怪的,都不知道要套个项圈,成天走丢烦得要死。中岛敦找东西又完全没有技巧性,总是大街小巷一通瞎找,有一回翻个垃圾桶还把一块口香糖给翻到头发上去了,怎么弄都弄不下来,害他晚上帮忙洗头发洗了足足两个小时。

 

他也曾经问过,为什么每次都是你出来找失踪宠物,就没有什么别的差事可以干了吗?少年当时一边擦着满脸的灰一边傻兮兮地说,“可是最近几个月除了找失踪宠物那就只有调查老婆有没有外遇的委托了啊,那方面是太宰先生专门负责的。”

 

中原中也满脑子的小蜜蜂在“嗡嗡嗡嗡”地飞,不是吧,你们社长是怎么想的,让太宰去调查委托人的老婆有没有外遇?那不是没外遇都要整出个外遇来了吗?

 

……

 

中原中也的烟终于烧到底了,中岛敦的巷子也终于翻到底了,这摆明了就是副一无所获满脸失望的落魄模样,看就知道什么都没找到。中原中也勾勾嘴角一副“我就知道”的嘴脸。这表情大有“没有我你以为你能找到什么?”的意思,还贴着铺天盖地的得意之情。

 

中原中也在等着少年抬头发现他然后自己走过来。

 

他没等多久,中岛敦不再执着于翻遍小巷之后很快就看到了他,少年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表情总是那样的,视线是从下面沿着地面扫过来,然而还总是扫过头,等回档定格之后才开始露出一个彻底开心的表情,就像点亮一盏日光灯的过程。他可能想要跑过来,又怕把手上的蛋糕给抖成糊状,于是便是一个小心翼翼奔跑的姿势,略显滑稽。

 

“中也先生,你怎么在这?还有这个人是……?”他话说一半就被截了。

 

“别管他,你今天又要找什么了?”

 

“唔……中也先生挂了电话之后这个委托就来了,”这次他没有东翻西翻全身口袋大搜索,而是直接摸出了手机给中原中也看1600万像素的高清大图。“就是找这个。”

 

好奇心旺盛的梶井基次郎就算被无视也要自己找存在感,立刻第一时间凑上去要看个究竟,然而看清那张高清大图内容的一瞬间,他便觉得这事情太不简单了,中原先生估计是要当场发飙。果不其然,

 

“这种东西他是怎么弄丢的!还有人把黄金蟒带出来遛弯的吗?”

 

中岛敦结结巴巴的解释,“委托人说……是早上带去东京湾边上给它洗澡的时候游……走……了……”他越说越小声,说到最后一个字都只有气音了。

 

“它在东京湾里游走了,你来这里小巷子找什么找?”

 

中岛敦不好意思地搔搔脸颊,“那总不可能跳进东京湾里去找嘛,就只好来这里碰碰运气了,唉中也先生你大概不知道,我之前找到好多失踪宠物,都是在这一带的垃圾箱里找到的。”

 

废话!那是我叫人放在这里等着你来找的!

 

“而且……这个委托人好像还挺有钱的,说如果找不到就要投诉我。”

 

梶井基次郎瞧着中原中也井字状暴起的太阳穴,噼里啪啦的按着手机给上司发消息,“中原先生,这次这个不好办啊,买卖黄金蟒好像是非法的,这是基因突变的品种,黑市上也不一定有,要不我还是派人先去找找?”

 

少年见中原中也突然拿了个手机出来按个不停,很识相的以为又是什么正经工作,便乖乖站在车门边不吭声。

 

“找什么找!你叫人去查查这个委托人,悄悄把他给干掉。”

 

“行!我马上就安排人去。”

 

“做得干净点。”

 

“没问题。中原先生您放心,包在我身上。”

 

“年底给你加奖金。”

 

“这个倒不用了,与谢野小姐的事情,您看……”

 

“好说。”

 

少年站在车门边,眼见中原中也一张脸上的怒气从聚集到消散,最后露出了往常一般嚣张拌跋扈的表情,显然他是没明白他出来找这条黄金蟒和中原中也有什么关系,他又为什么要这么不开心。他想着,现在已经三点半了,还是早点把乱步先生的下午茶带回去吧,要不明天,还是去东京湾里再找找?

 

中原中也却无视他的想法拼命地催促他,“今天别找了,先上车,我部下有很重要的事情问你,等会我送你回去。”

 

……

 

中岛敦上了车才真正看清梶井基次郎的样子,一句话滚在喉咙里说不出口,我还以为芥川的小洋裙已经是极限了,原来是我太天真,这儿还有更极限的。他系上安全带悄悄问中原中也,“中也先生,他是谁呀?”

 

“你没见过,但是声音肯定听过,就列车上按炸弹的那次。”

 

哦,似乎有点印象,当时我是去找小镜花了,嗯?炸弹?那他不就是与谢野医生说的那个,穿得特别恶心,说话特别没品,兴趣特别恶劣,榨成果汁送给她她都不要的柠檬男吗?


评论 ( 39 )
热度 ( 1126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圣光与鱼肝油同在 | Powered by LOFTER